财富并不是人生的全部,在学会理财和投资的当儿,也绝不能舍弃了自己高尚的品德! 这儿分享的理财和投资的文章大多原创,转贴文章也尽可能的标明作者与出处。如您发现任何文章有版权声明或侵犯您的知识产权,请速联系,以便将之删除。

Monday, October 29, 2007

【Nescafe 投资法】

向来我都很喜欢喝Nescafe。相信喜欢喝的朋友也应该知道目前一包Nescafe的卖价是多少-8.90(近来好像又起了!)。如果有一天,Nescafe 的卖价是7.60,你会买吗?我不会。但我相信平时少喝的朋友一定会买。由8.90 到7.60,的确是很吸引的价钱。

为何我不买呢?

因为我熟悉Nescafe的市场。由我懂得Nescafe开始,Nescafe在市场里经历过几次的减价,最便宜的价钱不是7.60,是5.99,再来是6.75,6.90。最常有的价钱是6元左右。既然我知道他终究会回到六块多的价钱,又何必在7.60时买进呢?

真正的股市何尚不是一样。没有一只股会永远站在高处的,就像Nescafe一样,它也会有“大减价”的时候,只不过是当“大减价”来临时:
1. 你必须清楚大减价的起因。
2. 你能不能忍到那个时候?很多人在股市稍微下跌时,就已进场了。
3. 机会来临时,你有没有充足的资金?
4. 你有没有买进的胆识?

所以说,要买必需买你懂得的行业。只有你懂得的行业,你才会懂得它的价值。

注:由于通货膨胀,Nescafe的底价起了,现在最便宜的价格已到7.90了......

7 comments:

Kok Keong said...

很多人说大众银行(PBBANK)是一个很棒的蓝筹股,不过我想听听你的讲解和建议。什么价钱是最值得买进?要怎样计算股票的市值呢?

谢谢!

臭草 said...

只可以告诉你我手上的确还持有大众银行的股票。什么价钱值得买,就见人见智了,你还是学一学如何阅读财务报告吧!你可参阅“巴菲特教你如何阅读财务报告”这本书。

Kok Keong said...

在你的部落格里面真的学到很多东西,谢谢你。

臭草 said...

谢谢。本人依然在不断的学习,股海真的学无止境啊!如你发现了任何更值得阅读的文章,大可让我知道,大家一同参考吧!

Kok Keong said...

我在网上读了很多关于EPS,PE等等,但还是不明白。可能我笨吧!EPS和PE是怎样得来的呢?是不是去看回去年的金融报表?

臭草 said...

EPS 就是Earning per Share 也就是说如果你有1000元的收益, 要分给所有的股票持有人, 每一票能得多少钱。
基本的公式=profit/Weighted Ordinary Share
要计算的话, 你必须知道公司的Net Profit attribute to share holder 和
Number of Ordinary Share
其它的公式有=ROE*NTA/Share

PE其实就是说如果以目前的价格买入,要多少年公司才能把本钱还给你。
假设现在一间公司的股票价格是RM1.00。
这间公司每年都赚取 RM0.25(EPS=0.25)。
如果你以RM1.00 买入一股。
现在假设公司每年都会把RM0.25还给你,要多久你才拿回本钱呢?
答案就是=Price/EPS

注:实际上公司不会把100%的每股盈利(EPS)还给股东!

Kok Keong said...

谢谢前辈,我明白了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