财富并不是人生的全部,在学会理财和投资的当儿,也绝不能舍弃了自己高尚的品德! 这儿分享的理财和投资的文章大多原创,转贴文章也尽可能的标明作者与出处。如您发现任何文章有版权声明或侵犯您的知识产权,请速联系,以便将之删除。

Wednesday, November 14, 2007

【红股】

红股其实就是将储备金转化为资本的一种方法。当一间公司赚取盈利后,通常一部分的盈利会以股息的方式分发给股东。剩余的则保留在公司作为发展业务的用途,这便是公司的储备金,也就成为了股东基金的一部分。当股东基金累积越来越多时,NTA就会越高,那么派送红股的机会就会更高。

发红股其实就是股东增加在公司的投资。实际上的注资方式有两种:
1. 发附加股,由股东出钱购买更多的股份
2. 发红股,由公司从储备金中拨出款项,代股东购买更多的股份。

所以发红股并非是免费的,只不过是公司省却了把钱先分给股东,再要求股东把这笔钱重新投资在公司里的手续而已。发红股后,资本增加了,但储备金页相应的减少,故股东基金不变,可见股东的财富并没有增加。


例1:
假设B公司,发红股前:
股东基金:150,000,000 (实收资本:100,000,000+储备金:50,000,000)
每股净有资产:RM1.50


公司以2送1的比例发红股:
股东基金:150,000,000 (实收资本:150,000,000+储备金:0)
每股净有资产:RM1.00


例2:
红股是怎样送的?为什么有的股票可以1张送多张?
假设X公司,总股数100million,连续5年都净赚180million,没有发放红利。过了5年它的累积盈利就有900million,加上它本来的股本100million,它的股东基金就有1000million。所以它的每股NTA就是10.00令吉。由于它的票面价值是RM1,因此它就有能力派送1对1的红股。


如果股X现在的NTA是10.00令吉。它的票面值是1令吉。
如果它要每1股送1股,在完成之后它的NTA就会变成5.00令吉。(10.00/2 = 5.00)
如果它要每1股送3股,在完成之后它的NTA就会变成2.50令吉。(10.00/4 = 2.50)
如果它要每1股送7股,在完成之后它的NTA就会变成1.25令吉。(10.00/8 = 1.25)
它不能每1股送10股,因为它的NTA在完成之后只剩下0.909令吉,少过它的1.00令吉票面值。(10.00/11 = 0.909)

所以红股要如何送法是由公司自己决定的。

为什么有些公司年年赚大钱也从来没有发红股,而它的NTA却没有增加?
因为这些公司每年都把赚来的钱当作股息分发给股东,所以它的NTA就不会增加,就好像NESTLE。

No comments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