财富并不是人生的全部,在学会理财和投资的当儿,也绝不能舍弃了自己高尚的品德! 这儿分享的理财和投资的文章大多原创,转贴文章也尽可能的标明作者与出处。如您发现任何文章有版权声明或侵犯您的知识产权,请速联系,以便将之删除。

Wednesday, December 5, 2007

【选股3-营运效率】

一间公司的成败通常都视乎于公司的管理层。高营运效率的公司往往比其他的公司更值得投资。如何看呢? 通常高营运效率的公司都会有高的股东回酬率。
为何?请看以下例子。

现在有A,B两间公司。一年后,A公司以100,000元的股东基金为股东赚取10,000元的收入, 而B公司则以10,000元的资金为股东赚取了2,000元的收入,你会选那一个?

A表面上看起来A的确赚得比较多,但是如果你详细的分析的话,你就会知道B公司才是我们正确的选择。如何看呢? 只要算出它们的股东资金回酬率(ROE-Return on Equity)就可一目了然。

A:股东资金=100000 盈利=10000 回酬率=10000×100/100000= 10%
B:股东资金=10000 盈利=2000 回酬率=2000×100/10000= 20%

A 公司的ROE只是10%, 而B公司是20%。 很明显的,如果我有100000元的资金,而全部都投资在像B这样子的公司的话,我一年的盈利将会比A公司多出1倍。
100000 X 20% = 20000

2 comments:

Peter lee said...

这篇文章有问题,因该是选A公司。

臭草 said...

要看赚钱的能力,不要只看目前的盈利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