财富并不是人生的全部,在学会理财和投资的当儿,也绝不能舍弃了自己高尚的品德! 这儿分享的理财和投资的文章大多原创,转贴文章也尽可能的标明作者与出处。如您发现任何文章有版权声明或侵犯您的知识产权,请速联系,以便将之删除。

Thursday, June 4, 2009

普通股

普通股是随着企业利润而变动的一种股份,是股份公司资本构成中最普通、最基本的股份,是股份企业资金的基础部分。

普通股的特点是其投资收益(股息和分红)不是在购买时约定,而是事后根据股票发行公司的经营业绩来确定。公司的业绩好,普通股的收益就高;反之,收益就低。虽然普通股是股份公司资本构成中最重要、最基本的股份,但亦是风险最大的一种股份,却又是股票中最基本、最常见的一种。在我国交易所上市的股票都是普通股。

普通股的特点一般上可概括为以下四点:

(1) 持有普通股的股东有权获得股利,但必须是在公司支付了债息和优先股的股息之后。普通股的股利是不固定的,一般视公司的净利多寡而定。当公司经营有方,利润不断递增时普通股能够比优先股多分得股利;但若公司经营不善的话,也可能连一分钱都得不到。

(2) 当公司因破产或结业而进行清算时,普通股股东有权分得公司剩余资产,但必须是在公司的债权人、优先股股东瓜分之后。

(3) 普通股股东一般都拥有发言权和表决权,即有权就公司重大议题进行发言和投票。

(4) 普通股股东一般具有优先认股权,即当公司增发新普通股时,现有股东有权优先(可能还以低价)购买新发行的股票,以保持其对企业所有权的原百分比不变,从而维持其在公司中的权益。比如某公司原有5万股普通股,而你拥有500股,占1%,现在公司决定增发10%的普通股,即增发5000股, 那么你就有权以低于市价的价格购买其中1%即50股,以保持你的股票持有率。

4 comments:

stanley said...

你可以跟我分析下OILCORP吗?
这股票还有机会反弹吗?

臭草 said...

OILCORP
平均ROE:5.3%
EPS增长值:-38.52%
是一只炒作股,实在无法预测是否会反弹,祝你好运!

飞鹰 said...
This comment has been removed by the author.
飞鹰 said...

怎样看那个股是炒股还是不是