财富并不是人生的全部,在学会理财和投资的当儿,也绝不能舍弃了自己高尚的品德! 这儿分享的理财和投资的文章大多原创,转贴文章也尽可能的标明作者与出处。如您发现任何文章有版权声明或侵犯您的知识产权,请速联系,以便将之删除。

Wednesday, June 22, 2011

从飞行到投资

股票投资,其实跟驾飞机的原理极其相似。
投资者就是飞机师,飞机师的驾驶技术水平,只有在飞机起飞和降陆时才反映出来,在飞行过程中,除非出现风暴,是不需要什么技术的。

同样的情形,投资者的投资本领,主要是反映在买进和卖出的时刻,从买进到卖出的这个过程中,只需要监督,不需要太大的本事。就好像飞机师在飞行途中的责任是监督仪器,使飞机不至偏离航线一样。

《买对股等赚钱》

只要不偏离航线,飞机准能依时在预定的机场降陆。同样的,只要你买对了股票,你不必做什么,就能达到你预定的赚钱目标。

我生平有过一次驾驶小型飞机的经验,所以我了解其相似处。

1963年,我考获《南洋商报》的奖学金,到新加坡总社去接受一年的新闻专业训练,实习是受训的一部分。

那时《南洋商报》的总部设在新加坡的罗敏申律,新马分家后,为了顺应政治形势的要求,《南洋商报》分家,分别在新加坡和吉隆坡出版,在新闻上则互相交换马新新闻。

两国的新闻,在制成纸版后,由一驾只有四个座位的雪士那小型飞机,往返运送。

在傍晚时刻,雪士那带着纸版由新加坡樟宜机场飞往吉隆坡梳邦机场,将纸版交给在场等候的职员,取了吉隆坡纸版,马上飞回新加坡,两国印刷部接到对方的纸版后,立刻制成铅版,装上卷筒印报机,印成报纸。

那时来往新隆两地的《南洋商报》职员,都是乘坐那架雪士那。

犹记1963年8月国庆日前夕,我被派到吉隆坡办事处实习一个月,就是坐雪士那来的。

雪士那只有四个座位,纸版放在后座,我坐在前座成为“副机师”。飞机师是一名白人,是个足球迷,一开始就在收听足球直播。

雪士那升空后,机师问我想不想试驾飞机,我当然求之不得。

他教我阅读驾驶前的仪器,小型飞机的仪器其实跟汽车的驾驶仪器一样。仪器是一个圆盘,中央有两条红线,其中一条横过中部,将仪器表分为上下两个半球,另一条红线却是活动的,驾驶盘则是一个横放的长方形框子。

在飞行时,只要将驾驶盘向左、右转,活动的红线就会跟着倾斜,与固定的红线形成一个角度,这表示飞机已转飞行方向,必须慢慢的转回来,直到活动和固定红线重叠为止。

如果将驾驶盘向前推,飞机就向下飞,活动红线会徐徐的落到固定红线之下,如果将驾驶盘向后拉,飞机就会向上飞,活动红线回到固定红线之上。

《确定方向安全抵达》

作为“副机师”,我的责任是确保活动和固定红线,总是重叠,这表示飞机是沿着预先设定的航线飞行,可以依时到达梳邦机场。

在飞机师的鼓励下,我尝试向左、右转弯,又将驾驶盘前推后拉,最终又回到两红线重叠的位置。既新奇,又好玩,飞机师则由始至终在听足球现场广播。

由于当时是夜间飞行,大部分时间机外是黑漆漆的一片,根本看不到任何东西,只在飞过一些城市时,才看到一些微弱的灯光。但常识告诉我,雪士那是向北飞行,终点是梳邦机场。

后来我有多次机会,在长途飞行途中,进入飞机驾驶室,参观大型喷射客机的驾驶仪器,虽然错综复杂至令人目眩,但经机师解释后,我发现其基本原理,跟小型飞机没有什么分别。

当然,大型喷射机的仪器更加自动化,控制也更严密了。

飞机师在长达十个、八个小时的长程飞行中,大部分时间是相当清闲的。他的本领,只有在起飞、着陆及遇到风暴时才显露出来。其余的时间,是监督仪器,确保有效操作。

同时飞机是沿着预先设定的航线飞行,飞机通常在3万公尺上空飞行,多数是在云层上,根本看不到地面的情况,更不要说路线了。

至于在黑夜飞行,就根本不可能看到机外的情况,一切都靠仪器,只要仪器有效操作,飞行方向正确,飞机就可以到达预定机场。

《股票投资分三阶段》

股票投资也是这样,投资过程分为三个阶段:

第一个阶段是买进之前
投资者必须做足功课,确保有关股票有强劲的基本面,而且价格合理,适合作为投资,然后才买进。

就好像飞机在起飞之前,飞机师必须确保仪器有效操作,然后才发动机器在跑道上滑行,然后升空。如果在飞机升空后才检讨仪器,发现部分仪器不操作时,已太迟了。

第二个阶段是买进后。
长期持有在投资过程中可能有预料不到的情况出现,例如世界金融海啸债务危机等,所投资的公司,业务受到冲击,投资者就要贴身跟踪公司的进展,确保其能平安渡过难关,如果情况不对,可能还是要加以脱售。

就好像飞机在长途飞行中,飞机师必须严密监控仪器,同时听取来自各地机场或卫星的天气报告等资料,以采取适当的行动,确保飞机平稳度过风暴,到达目的地。如果情况特别坏,可能还要在别的机场降陆。

第三个阶段是投资成熟了。
股价已估值过高,不值得再收藏下去了,就应该脱售离场,至于何时脱售为宜,除了根据投资原则(如本益比高低),还要靠经验及常识判断,才能做到恰到好处。

《欲速不达》

这种情形,就好像飞机降陆时,飞机师要打足精神,注视机场的灯光及跑道,在仪器的辅助下,加上飞机师的经验和技术,才能使飞机平稳降落,搭客不受到过大的震撼。

在这三个过程中,最重要的还是方向,也就是飞机的航线,如果方向正确,没有偏离航线,飞机一定能飞到预定的机场。

投资股票也一样,如果没有预设航线,只是盲目投资,不知道自己要去什么地方,你怎能到达“财富”的机场呢?

另一点同样重要的是时间,由甲机场飞到乙机场,总要时间,不能太快,驾得太快,危险哪!同样的道理,长期投资较安全,短期投资较危险,投资也像驾飞机,欲速则不达!
 
 
评: 投资的路是漫长的,必须坚定目标,认清方向,持之以恒, 才会有显著的成绩!
 
 
注: 此文转载自冷眼分享锦集

2 comments:

Anonymous said...

visit http://www.tropicalroofing.sto.my/
for metal deck roofing, polycarbonate sheet, insulated metal panel and home improvement.

ksyyy said...

wow nice post! check this out also: metal tube malaysia